整理撰文:林嘉男

  「Old Map Online」(http://project.oldmapsonline.org/是由The University of Portsmouth, UK 與 Klokan Technologies GmbH, Switzerland 共同建置的歷史地圖資料庫,收錄參與計畫團隊提供之歷史地圖資料,包含:Harvard Library, Utrecht University Library, British Library 等多個單位均參與提供歷史地圖典藏 (http://project.oldmapsonline.org/collections) 。該歷史地圖資料庫提供了地圖檢索、屬性資料 (metadata),以及地圖檔案下載之非商業使用授權。

 

  在地圖檢索功能 (http://www.oldmapsonline.org/),提供以地圖模式進行地理位置的檢索。檢索列下方可依照歷史時間篩選欲檢索的地圖年代 (西元 1000 年-西元 2010 年) (圖一中①之處);在頁面右側欄位會列出目前檢視範圍中的所有地圖 (圖一中②之處),當選取任一地圖時,地圖畫面會同時顯示該歷史地圖所屬的空間位置 (圖一中③之處)。

圖一、歷史地圖檢索頁面

 

  當範圍選取確定後,點選欲檢視的地圖時,會另縣視窗顯示該地圖初步的屬性資料 (圖二),並可開啟新視窗檢視全圖。

圖二、點選檢視地圖

 

  點選檢視地圖後,將另開視窗出現該圖的完整資訊,左側出現該地圖完整的屬性資料 (圖三),包含作者、年分、地圖標題、出版者、出版地點、地圖長寬、比例尺等屬性資料,且每一筆屬性資料皆可進行延伸搜尋。譬如該地圖作者為 Colton, G.W.,檢索頁面允許延伸搜尋該作者製作的所有地圖。

圖三、歷史地圖顯示畫面

 

  除了可於線上檢視之外,此系統亦提供最高12288像素的圖檔下載,免費提供於非商業使用 (圖四、圖五),提供在歷史、地理之教學研究應用上相當便利且實用的歷史地圖資料系統。

圖四、提供最高12288像素的圖檔免費下載

 

圖五、下載後的地圖檔案,可達12288像素之解析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