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

 

  • 中央研究院數位文化中心

中央研究院數位文化中心」於2013年成立。除持續協助院內各研究所進行數位典藏內容拓展與數位技術研發的任務外,亦接續國家型數位典藏計畫11年的成果永續經營的任務。

 

  • 臺灣大學數位人文研究中心

臺灣大學數位人文研究中心」於2007年成立。前期以典藏品數位化與資料庫建置的工作為主,2012年起以推動數位人文研究為主。中心豐富的典藏資料內容涵蓋臺灣歷史、政治、社會、法律、經濟等,時空跨越四百年臺灣史。其豐富的第一手史料收藏,成為研究台灣重要資料的來源。在推動人文研究成果上,目前已成功開發20種以上知識探勘及呈現的工具。中心亦陸續出版一系列的「數位人文研究叢書」收錄歷屆數位典藏與數位人文國際研討會的精選文章。

 

  • 數位典藏與自動推論實驗室

數位典藏與自動推論實驗室」設置於國立臺灣大學資訊工程學系,於1993年成立。前期以研究自動推論與數位典藏為主要,現以數位人文研究為重心。與「臺灣大學數位人文研究中心」有非常緊密的研發合作關係。實驗室技術研發涵蓋資料探勘、視覺化、資料庫、資料擷取、地理資訊系統、電子書等。

 

  • 臺灣大學數位人文實驗室

成立於2010年。透過臉書(DHVL)介面不定期介紹國內外數位人文相關線上資料庫、線上教學影片、演講實況紀錄、工作坊、工具軟體等。

 

  • 清華大學台灣數位人文 

台灣數位人文」是由清華大學中國文學系祝平次副教授所主持的三年期計畫(2014-2017)。計畫主要目標是增強人文學者參與數位人文研究的能力。計畫期間將持續開辦培訓課程和主題工作坊,引導人文學者對數位人文的認識和數位工具的使用。祝平次的教學網站

工作坊實況紀錄

2014.12.19-20 CBDBxGIS數位人文工作坊 數位人文導論  

 

  • 政治大學數位人文協作平台

政治大學於2014年8月正式啟用的研究總中心進駐11個跨領域的實驗室。「政治大學數位人文協作平台」為目前該中心的入口網站。

 

世界性

  • 數位人文組織聯盟

數位人文組織聯盟 (ADHO) 成立於2005年,以社群為基礎,為全球最大的數位人文傘狀架構組織 (中介組織)。目前主要成員組織為:數位人文歐洲協會 (EADH)、計算人文協會 (ACH)、加拿大數位人文協會 (CSDH/SCHN)、數位人文中心國際網絡 (centerNet)、澳洲數位人文協會 (aaDH)、日本數位人文協會 (JADH)。除提供諮詢服務外,集合各領域的數位人文研究者參與數位內容與電腦輔助的研究、教學、研發及推廣,並支援出版、發表、合作、培訓等相關活動。此外,為提供更有效率資訊交流平台,聯盟底下設有3個「特別興趣小組」(SIGs):全球展望-數位人文 (GO::GH)、地理人文 (GeoHumanities)、開放資料連結 (LOD)。

 

  • 國際數位人文中心網絡

2007年成立的「國際數位人文中心網絡」(centerNet)為國際性的網絡,由世界各國數位人文中心共同組成。透過互助合作方式,促進數位人文相關領域研究進行,特別是有助於人文網絡基本設施的建置。藉由這個網絡,各地獨立運作的數位人文中心有機會相互分享或共同建置計畫、運用工具和專業知識。DHCommons為centerNet新發行的線上刊物。ceterNet在近幾年也陸續發起相關的活動,像是「數位人文日」(Day(s) of DH),讓獨立進行的數位人文計畫或平台有線上展示的機會,也同時讓更多數位人文的學術研究團體可從中獲取資訊。

 

日本:

  • 日本デジタル・ヒューマニティーズ学会について

Japanese Association for Digital Humanities

http://www.jadh.org/node/6

2012年設立。該協會成立的主要目的是,推動日本數位人文學者和國際合作交流機會。

 

  • 日本藝術文化數位人文中心

日本文化デジタル・ヒューマニティーズ

Digital Humanities Center for Japanese Arts and Cultures (DH-JAC)

http://www.dh-jac.net/

該中心隸屬於立命館大學,為日本最早、最具規模的綜合型數位人文研究機構。研究內容以京都、日本有形與無形的藝術和文化為主。該中心也扮演資訊交換的角色,協助日本境內與國際的相關研究個人與機構進行交流。

 

  • 次世代人文學開發中心-大藏經資料庫

次世代人文学開発センター データベース拠点・大蔵経

Center for Evolving Humanities-the Daizōkyō Database

http://21dzk.l.u-tokyo.ac.jp/CEH/index.php?FrontPage

成立於1994年。此開發中心隸屬於東京大学大学院人文社会系研究科(Graduate School of Humanities and Sociology, the University of Tokyo),以「大正新修大藏經」內容為基礎,建置「文字資料庫」(text database),並將建立的文字資料庫做為數位人文研究的樣板。自2007年起,與日本國內及國外數個的大型佛教計畫進行合作。

 

  • 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Digital Humanities (文情報学研究所)

http://www.dhii.jp/index-e.html

獨立運作的國際學術研究所。其目標,除提升對數位人文發展的關注外,對於佛學持續深入研究探討。該所設立三個部門:「佛教文字研究」(Buddhist textual studies)、「佛教手稿」(Buddhist Codicology)、「數位人文」。

 

美國

  • 計算與人文協會

Association for Computers and the Humanities (ACH)

http://ach.org/

成立於1978年。為美國數位人文學者所設置的專業協會。從成立初期至今,運算技術與人文學者對技術的運用在各方面,都有相當大的改變。該協會所設置的論壇,除具有研究和討論的功能外,也經由科技探索的方式,催化數位科技與人文研究上的適應與轉化。協會本身也由小的社群團體擴展至重要的組織。

 

  • 史丹佛大學

Digital Humanities at Standford

https://digitalhumanities.stanford.edu/

成立於1980年代晚期。由校內系所、圖書館及人文中心共同運作。

 

  • 密西根州立大學-藝術文學院

DH at Michigan State University

http://dh.cal.msu.edu/

藝術文學院(College of Arts and Letters)參與跨領域的數位人文計畫,內容包括媒體功能運用、網路空間智財權(權威性、著作權、內容控制)、microbial alchemy biotechnology、數位藝術、開放平台開發。學生有機會參與進行中的計畫和相關課程。

 

  • 萊斯大學

Digital Scholarship Services (DSS)

所屬機構:Rice University

http://library.rice.edu/services/dss

「數位獎助服務」(DSS)由該校的方德倫圖書館(Fondren Library)主持。服務項目包含數位資源、多媒體訓練、電子地圖研發使用、公部門資源使用(包含註冊商標、專利、資料管理計畫、資料保存、協助數位計畫和經費申請)。該服務也提供多媒體、GIS、專利研究等相關的工作坊。

 

  • 喬治梅森大學-羅森史維克中心

Roy Rosenzweig Center for History and New Media

http://chnm.gmu.edu/

成立於1994年。「歷史與新媒體中心」(Roy Rosenzweig Center for History and New Media)由喬治梅森大學(George Mason University)歷史與美術史系主持。主要的任務是運用數位媒體和電腦科技,融合多方的意見,鼓勵大眾參與歷史保存的行列,推動歷史普及化。

 

加拿大:

  • 加拿大數位人文學會

The Canadian Society of Digital Humanities/Société canadienne des humanités numériques (CSDH/SCHN)

http://csdh-schn.org/

創立於1986年。附屬於「加拿大人文與社會科學聯盟」(Canadian Federation for the Humanities and Social Sciences)。由加拿大當地的學院與大學共同組成的學會。匯集投入數位和電腦輔助研究、教學、研發相關的學者為其學會的目標。將加拿大兩種官方語言(英文、法文)同時融入數位人文工作的進行,藉此推動英、法兩大語系社群在各領域之間的互動。

 

歐洲(跨國):

  • 數位人文歐洲協會

Digital Humanities in Europe (EADH)

http://eadh.org/

創立時間: 2011

初期主要協助建置語言與文學領域的資料運算。隨著可運用之相關電腦運算技術提升,加上協會成員關注的焦點不再僅限於文字與詞彙分析,該協會任務現已橫跨人文學各領域(藝術史、文化研究、音樂、歷史、影像處理、語言與文學、手稿研究等等)。協會今日不但扮演歐洲人文學跨領域的代表,統籌歐洲區域的數位人文學理論和技術研發外,也依歐洲各區域、語言、研究方法重心以及其他領域的數位人文社群的建置需求,提供相關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