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源與工具

一、GIS軟體

1. ArcGIS

ArcGIS是由ESRI出品的一個地理信息系統系列軟體的總稱。可以依不同應用平台分成以下版本:

■ 桌面版本:以功能等級而區分的套件:ArcReader、ArcView、ArcEditor和ArcInfo,而高階的套件是較低階套件加上其他進階功能。另有免費的GIS瀏覽器ArcGIS Explorer Desktop
■ 伺服器版本:以功能等級(基本、標準、進階)而區分為ArcIMS (web mapping server),ArcGIS Server與ArcGIS Image Server。
■ 行動裝置:ArcGIS for Windows MobileArcPadExplorer for ArcGIS (iOS),ArcGIS (Android) 等。

ESRI公司ArcGIS官方網站:http://www.esri.com/software/arcgis/

Esri台灣區總代理:http://www.esri.tw/

 

2. QGIS

QGIS(原稱Quantum GIS)是一個免費的GIS桌面軟體,提供地理圖資的展示、編輯和分析功能。可以在多種作業系統上運行,包括Mac OS X、Linux、UNIX和Microsoft Windows。可使用Shapefile、Coverage和Personal Geodatabase格式的圖資,也支援MapInfo、PostGIS和許多其他格式。

官方網站:http://www.qgis.org/en/site/

相關介紹blog(中研院):Quantum GIS資源網@Sinica

 

3. Open GRASS

GRASS GIS是一套免費且開放源的GIS軟體,其特色在強大的空間分析功能。

http://grass.osgeo.org/

 

4. PDF Maps Mobile App

PDF Maps Mobile App是由Avenza公司推出的免費手機/平板軟體,具有iOS及Android版本,可以支援Geospatial PDF, GeoPDF及GeoTIFF格式地圖,作為離線地圖瀏覽以及地圖標示功能,適合於無網路環境下的田野調查作業。

http://www.pdf-maps.com/

iOS:https://itunes.apple.com/ca/app/avenza-pdf-maps/id388424049?mt=8#

Android:https://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com.Avenza

 

二、電子地圖/圖資

1. Google地球

Google地球(谷歌地球、Google Earth)是一款由Google公司開發的虛擬地球儀軟體,它把衛星影像、航空照片和GIS布置在一個地球的三維模型上。除此之外還提供了歷史衛星影像/航空照片、3D建築、街景、地名、交通、氣象、海洋等圖層。

http://www.google.com.tw/intl/zh-TW/earth/

 

2. Google地圖

Google地圖(Google Maps)是Google公司提供的全球電子地圖服務,有向量地圖、衛星照片、地形圖等三種視圖。主要功能有搜尋(周邊)、路徑規劃、街景、我的地圖等。

https://www.google.com.tw/maps

 

3. OpenStreetMap

OpenStreetMap(開放街圖,簡稱OSM)是自由而且開源的全球地圖,於2004年由英國的 Steve Coast 發起,採用類似Wiki的協作編輯以及開放的授權與格式。OSM的地圖由志願的使用者繪製。因為來自一般的使用者,所以內容相當多元。資料的來源可能根據手持GPS裝置、航照圖以及其他自由內容,甚至是單靠使用者由於對本地的認識而得。雖然不全是經過專業訓練的人士,但可以產生接近專業地理資訊水準的地圖。地圖以開放資料庫授權(ODbL)方式授權,可以日常生活、導航、學術、甚至商業應用。

http://www.openstreetmap.org/

 

4. 通用版電子地圖

通用版電子地圖為政府機關首度自行生產製作的全國性電子地圖,測製的內容為最基礎且經常使用、同時最貼近民生的圖層為主,並且是具有空間與屬性資料的GIS圖層,可直接應用於各種分析。具有較一般市面上電子地圖測繪精度高及測繪內容更完整的優點,特別是一般電子地圖較不注重的非都市地區(鄉村及山地)。圖層包含道路、鐵路、水系、行政界、區塊、建物、重要地標、控制點、門牌及正射影像等10大類圖資資料。

電子地圖入口網站:http://emap.nlsc.gov.tw/gis/

WMS服務:http://maps.nlsc.gov.tw/S_Maps/wms

  

5. TGOS地理資訊圖資雲服務平台

地理資訊圖資雲服務平台(以下簡稱TGOS平台)定位為全國地理空間資料及網路服務搜尋取用、瀏覽查詢與加值媒合之入口,擁有最完整及正確的全國地理資料與網路服務之查詢目錄與詮釋資料庫,並作為全國地理資料與網路服務供應的仲介者,使用者只需於 TGOS平台,透過查找詮釋資料,即能輕易發現哪裡有想要的相關地理資料與網路服務,內容是什麼,該跟誰申請,有什麼供應或限制條件等,讓社會大眾及各機關 (包括政府、民間及學術機構),可以很方便地在單一平台上發現何處有自己想要的地理資料與網路服務。(包括政府、民間及學術機構),可以很方便地在單一平台上。發現何處有自己想要的地理資料與網路服務(詳見關於TGOS)。

http://tgos.nat.gov.tw/tgos/Web/TGOS_Home.aspx

中央研究院人社中心GIS研究專題中心提供之TGOS底圖圖磚WMTS:

http://gis.rchss.sinica.edu.tw/qgis/?p=2702

 

6. 政府資料開放平台

在政府資料開放平台中,也包括不少GIS圖資,例如常用的臺灣行政區域界線圖等。

http://data.gov.tw/

 

7. 免費世界地圖:

USA NGA:GADM(Database of Global Administrative Areas)

http://www.gadm.org/

Natural Earth

http://www.naturalearthdata.com/

USA CDC:Epi Info

http://wwwn.cdc.gov/epiinfo/

MapsForge

http://download.mapsforge.org/maps/

openandromaps(Hike’n Bike maps for Android)

http://www.openandromaps.org

 (資料來源:http://gis.rchss.sinica.edu.tw/qgis/?p=2694

WorldMap

http://worldmap.harvard.edu/

由哈佛大學地理研究中心(Center for Geographic Analysis (CGA) at Harvard)所開發的免費世界地圖軟體平台。提供地理空間資訊研究運用上一個較低技術門檻的服務。

 

三、歷史地圖

1. 臺灣百年歷史地圖入口網站(中央研究院地理資訊科學研究專題中心)

臺灣百年歷史地圖入口網站:http://gissrv4.sinica.edu.tw/gis/twhgis/

介紹文:http://digiarch.sinica.edu.tw/content/subject/resource_content.jsp?id=3044

 

2. The Digital Gazetteer of the Song Dynasty (中國宋代地名錄)

中國宋代地名地理資料庫:http://songgis.ucmerced.edu/

Ruth Mostern將漢學家Hope Wright1958年出版的《中國宋代地名錄》(An Alphabetical list of Geographical names in Sung China)紙本地名資料轉換成數位地理資料庫現已提供給研究者免費下載。目的在於運用其資料做進一步的歷史事件時空資訊分析。其研究成果可見於2011年出版的Dividing the Realm in Order to Govern: The Spatial Organization of the Song State (960-1276 CE)專書中。此資料庫使用MySQL。

 

 

研發中心

1. 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地理資訊科學研究專題中心

http://gis.rchss.sinica.edu.tw/

 

2. 哈佛大學地理研究中心

Center for Geographic Analysis (CGA), Harvard University

http://www.gis.harvard.edu/

設立於2005年,為該校《量化社會科學機構》(Institute for Quantitative Social Science (IQSS))數位技術平台之一。該中心的基礎建置在《地理空間圖書館》(Harvard Geospatial Library)與擁有50多萬筆的哈佛圖書館的電子地圖 (Harvard Map Collection)所累積的經驗,著重於地理資訊科學架構的開發,以及空間分析運用在研究與教學上。

 

 

、書籍

1. 地理資訊科學:重新發現我們的酷社會

作者: 石計生、黃映翎

ISBN:9789574998913

出版社:儒林

出版日期:2010/05/01

語言:繁體中文

 

2. 輕輕鬆鬆學ArcGIS10

作者:周天穎、葉美伶、吳政庭、簡致遠

ISBN:9789574999392

出版社:儒林

出版日期:2011/10/01

語言:繁體中文

 

1. DiRT

http://dirtdirectory.org/

簡介:

提供學術使用的數位研究工具目錄。

這個網站提供人文研究者一個更方便的管道查詢可利用的數位研究資源工具,像是內容管理系統、光學音樂辨識系統 (OCR)、統計分析系統 (statistical analysis)、地理資訊系統 (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 GIS)、心智圖法軟體 (mindmapping software) 等。

 

2. BatchGeo

http://batchgeo.com/

費用:免費 / 專業版每個月美金99元

平台:Web-based、iOS

簡介:

提供地址資料轉為地圖的功能。只要將 Excel 表格中的地址資料,複製貼上至該網頁並加以設定,即可將地址資料繪製為帶有點位的 Google 地圖。

 

3. Coogle

http://coggle.it

費用:免費

平台:Web-based、Android、iOS

簡介:

Coogle 是簡單、美觀的心智圖規劃工具,提供網頁版、Android  及 iOS 等,需使用 Google 帳號登入,並可多人協同編輯。另有圖片上傳、回溯等功能。

 

4. Cytoscap

http://www.cytoscape.org/

費用:免費

平台:Windows、Mac、Linux

簡介:

Cytoscap 提供網路平台所需的資料整合、分析、視覺化功能的軟體。其中包含複合式網路分析 (complex network analysis)、視覺化呈現 (visualization)、整合複合式網路中的標註 (annotation) 和基因表達譜 (gene expression profiles)。

此工具最初的設計概念是,將生物學研究的「分子交互網路」 (molecular interaction networks) 和生物分子之間互動變化的串聯關係 (biological pathways) 視覺化,現在則運用在一般網路平台上。

該平台也提供行動應用程式的延伸功能: 網路和分子譜分析 (network and molecular profiling analyses)、新網路架構模式 (new layouts)、不同檔案程式支援 (additional file format support)、程式腳本 (scripting)、資料庫間的連結 (connection with databases)。

 

5. Diigo

https://www.diigo.com/

費用:免費

平台:Windows、Mac、Linux

簡介:

Diigo ("Digest of Internet Information, Groups and Other stuff") 讓使用者可以在網頁上增加書籤、註釋、畫重點,並且分享它們。也可以發掘其他人的書籤。

 

6. EncodeAnt

http://www.laurenceanthony.net/software/encodeant/

費用:免費

平台:Windows、Mac、Linux

簡介:

EncodeAnt 是一個免費工具,用來偵測、轉換文字檔的編碼。

 

7. Geographic Position Finder

http://maps.cga.harvard.edu/gpf/

費用:免費

平台:Web-based

簡介:

由 Center for Geographic Analysis (哈佛大學地理分析中心, CGA) 提供的工具。以Google Map地圖介面,於文字方塊中顯示目前地圖正中央標誌點的坐標,以方便使用者隨時複製坐標使用。並提供地點搜尋的文字方塊,可快速找到需要的地點。

 

8. Gephi

https://gephi.github.io/

費用:免費

平台:Windows、Mac OS X (需安裝JAVA)

簡介:

網路分析、社會網絡分析工具。適用於複合式系統、動態圖、階層圖的互動式視覺平台。

 

9. myHistro

http://www.myhistro.com/

費用:免費

平台:Web-based、iOS

簡介:

myHistro 可以結合地圖和時間軸,並將呈現的結果匯出至 pdf 檔案或 Google Earth 格式。也可以嵌入部落格或網站中。

 

10. Scalar

http://scalar.usc.edu/

費用:免費

平台:Web-based

簡介:

Scalar is a free, open source authoring and publishing platform that’s designed to make it easy for authors to write long-form, born-digital scholarship online. Scalar enables users to assemble media from multiple sources and juxtapose them with their own writing in a variety of ways, with minimal technical expertise required.

Scalar 是一個免費、開源的寫作和發布平台,使作者可以容易的在網路上創作。它讓作者可以組合各種來源的多媒體,並以最少的專業需求,用作者自己想要的方式去並列它們。Scalar 也可以用來組合、註釋影片內容。

 

11. Timeflow

http://flowingmedia.com/timeflow.html

費用:免費

平台:Web-based

簡介:

Time Flow 是一個開放源的時間軸,用來協助新聞工作者分析時間時態資料。此應用程式提供多種視圖模式:時間軸、日歷、條列、表格,以協助瀏覽上千個資料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