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整理:林嘉男

 

  臺灣歷史數位圖書館是由臺灣大學數位人文研究中心所建置,提供歷史學研究數位化資料的檢索、查詢與參照系統,目前提供服務包含下列幾項:

1、全文資料庫:

  集合灣史一手史料之資料庫,提供全文檢索、詮釋資料(metadata)檢索等功能。資料庫內容包含「明清臺灣行政檔案」四萬五千筆資料與「古契書」近四萬件資料。

  臺灣歷史數位圖書館http://thdl.ntu.edu.tw/

2、研究工具集:

  包含臺灣史常用中西曆轉換對照查詢、清代臺灣文官官職表查詢系統、蘇州碼轉換器、度量衡單位換算系統等。

  詳細功能請參考:http://thdl.ntu.edu.tw/tools/

 

  在其提供的服務中,「臺灣總督府抄錄契書歷史地理資資訊系統」(網址 http://140.112.30.230/map/)將古契書所載地理資訊數位化,並結合古地圖(臺灣堡圖)讓歷史資料在歷史空間上完整呈現。

圖一

  範例:在契書種類中使用關鍵字進行檢索(範例使用:林本源),並在右上角選用” 臺灣堡圖”作為底圖,檢索後結果便於地圖中直接呈現,並在不同的空間尺度下給予空間統計(如:圖二僅呈現17、5、2三個不同的數量,表示該區域共計有17筆、5筆、2筆資料;當尺度轉為圖三的較大尺度檢視時,統計數量便會更細緻的於個別區域中表示,從3個圈變為7個圈)。

圖二

 

圖三

  而當點選進入個別檢索資料時,便可呈現個別契書的資料(圖四)。

圖四

 

  「多邊形檢索」為該系統提供的一項頗具特色的查詢方式。從系統左上角勾選「多邊形檢索」,勾選後於地圖上點選框出多邊形區域,按「送出」即可查詢,也能搭配契書分類、時間軸一起檢索。

  以多邊形框出台中市區,契書種類限定為杜賣契,時間為西元17221945年,送出查詢後可得出 筆資料,呈現出 個綠圈,代表這 筆資料各別分布在 個地點。圖五

圖五

 

  將地圖放大,點選數字5的綠圈,就能看到 5 筆契書之列表,並可連結至 THDL 看契書全文。圖六

 

圖六

 

  該系統將歷史契書的空間資訊進行數位化的空間化展示,並將土地圖結合當代地圖資訊,便於使用者進行空間的判定古代與當代,對於歷史資料古契書於當代土地演進之研究具有相當之助益。

 

PS: 感謝台灣歷史數位圖書館協助本文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