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撰文:林嘉男

  內政部「臺灣地區地名查詢系統」(http://placesearch.moi.gov.tw/index.php) 屬於「台灣歷史文化地圖」計畫的一部分,由內政部主辦,中央研究院承辦之計畫。該系統總體目標在於建置臺灣地區地名查詢系統,工作重點包括開發查詢系統、建置地名資料庫與實施地名普查,希望透過地方的地名普查及文獻整理建檔工作,建立一個完整、可由網路上查詢的臺灣地區地名資料庫。透過地名查詢系統,使用者可以掌握臺灣地區各地的新舊地名資料、地名史料、地名照片、地名語音及地名空間範圍等訊息。

  該系統整合地名資料、地圖資料及地名文獻等綜合性資料,透過其附屬的「地名檢索系統」(http://placesearch.moi.gov.tw/search/) 可進行整合性查詢與呈現,相關功能簡介如下。

  「地名檢索系統」預設以行政區域作為劃分,依照縣(市)別提供其所屬各鄉鎮市區的地名資料檢索。當點選進入縣市進行檢索時,主頁面會呈現該縣市之歷史沿革及地理資料(圖一),在上方地名檢索中,輸入欲檢索的文字並選取資料庫,便可查詢文獻中對於該地名之紀錄資料圖二

 

圖一:點選「臺北市」即出現臺北市之歷史沿革與地理介紹

 

圖二:選取資料庫輸入「北投」進行檢索後,左方即出現文獻中之地名結果

 

  此外,也可直接點選該區進入檢索,點選進入後將會以地圖模式呈現該區的行政區域資訊圖三。選單上方以整理該區內的所有地名圖四,並且可透過詳細資訊的連結取得該地名的文獻出處及說明圖五

圖三

 

圖四

 

圖五

 

  而功能列所提供的「文獻資料」功能,整合個資料庫中對於地名條目的介紹,完整地將該區域的文獻資料逐一列出(圖六),對於歷史地名研究以及文獻資料對應參照上提供了相當便利的檢索功能,是為臺灣地名研究上相當便利之參考之料。

圖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