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撰文:林嘉男

  地名規範資料庫http://authority.ddbc.edu.tw/place/是由法鼓佛教學院所建立的「佛學規範資料庫」中的其中一項,此地名規範資料庫之目的是為了整合已完成與進行中之各專案的人物與地點資料,並建立歷史對照年表,以利日後數位佛學專案之資源共享與未來可能之跨專案搜尋應用,因此建立時間、地點及佛典人物等三個規範資料庫。

  本次案例所介紹的地名規範資料庫」,有關中國歷史地名疆域)資料,係採用中央研究院建置的「中華文明之時空基礎架構系統」http://ccts.ascc.net/index.php?lang=zh-tw),惟在資料建置模式與應用服務類型上有所差異,相關功能簡述如下。

 

圖一、地名規範資料庫主頁面

 

  在資料庫主頁面中,左方為提供地名檢索的的欄位,可自訂搜尋選項檢索地名資料,右方則列出資料庫的熱門檢索字彙,以及最新更新資料。在檢索欄位部分,使用者除了一般檢索之外,還可勾選「進階選項」進入自訂的條件設定,如:行政區、資料分類。在設定條件後則可進入下一層欄位繼續設定檢索條件,如:在中研院歷史地名的分類下,可在class_id欄位中選擇各不同朝泰的行政區界,以及檢索地名所屬的性質如:國都、路級、府級、州級等圖二

圖二、檢索欄位功能設定

 

  使用範例:以檢索九江為例。在檢索字串中輸入九江後,可依照類別設定進一步的檢索條件,或者直接搜尋,查詢後得到九筆資料,此搜尋結果亦可依不同朝代分類呈現。

 

圖三、檢索案例示範

 

在資料的屬性欄位中,將呈現地名、規範碼、舊規範碼、地名分類、經緯度、行政區、屬、備註、朝代,及文獻出處等圖四。每一個屬性欄位皆可點選查閱其內容以及說明。

 

圖四、檢索結果中經緯度資料及文獻出處資料

 

  其中,在地名的經緯度部分,提供了下載kml檔,以及在google map顯示等兩種選項,可具體將該歷史地名空間化圖五、圖六

 

圖五、點選 “Map”將跳出google map視窗,顯示該資料的空間位置。

 

 

圖六、下載KML後可於google earth上直接取得該地名的空間資料

 

除空間資料地呈現之外,在檢索結果中點選“Occurs in”欄位,即可直接連結至該文獻出處,如:點選唐高僧傳:釋慧雲傳,便會開啟連結至該文獻文本圖七

圖七、開啟連結至該文獻文本

 

綜合上述,「地名規範資料庫」典藏佛學典籍即歷史文獻中的地名資料,提供地名的空間檢索,以及可獨立下載的空間檔案(KML),並完整串聯文獻古籍出處,提供相當便利的整合功能,對歷史及宗教學研究應用帶來頗高的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