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撰文:林嘉男

  「中央社老照片GIS系統」(http://140.112.30.226:8021/data_map/)是由文化部-國家文化資料庫中,由中央通訊社典藏的老照片系統。中央社自民國13年成立,在作為官方新聞通訊的發展歷程中,為各個時期留下了珍貴的歷史影像資料,包含民國18年至民國39年大陸時期的珍貴照片,以及民國39年至今的台灣時期的照片,內容含括政治、經濟、教育、體育運動、軍事國防、科技等。

  「中央社老照片GIS系統」即是將民國18年至民國39年間所攝的珍貴老照片,透過地理空間的比對,將歷史照片結合於地理空間的老照片GIS典藏系統。

  (以下資料引用自中央社老照片GIS系統操作手冊)

  在進入「中央社老照片GIS系統」檢索畫面後,在首頁左方分別有三個功能區塊,分別是左上方的檢索列,左下方的功能欄位(包含視野調整、瀏覽全部、以及手動時間設定),以及下方的時間軸設定(圖一)。

圖一、首頁檢索畫面

 

  具備關鍵字搜尋以及時間序列設定功能,在輸入關鍵字後可設定該關鍵字搜尋年代,檢索結果將於地圖中呈現,點選後可檢視該時間範圍內的個別檔案清單(圖二)。

圖二、關鍵字搭備時間軸檢索

 

檢索結果可以「地點」或「事件」兩類別呈現,點選該筆資料時,擊出出現該老照片的屬性資料,欄位包含:識別號、名稱、主題、時間、關鍵詞等(圖三)。

圖三、檢索結果呈現

  當點擊屬性資料中「著作財產權人」欄位時,將開啟新視窗顯示該筆照片資料的出處網頁(即連結至中央社照片典藏網頁),可獲得該筆照片更進一步的資訊內容(圖四)。

圖四、檢索結果可連結至原圖片網頁

 

  除透過關鍵字檢索以外,「中央社老照片GIS系統」亦可透過首頁底下的時間軸,直接選取照片時段檢視不同時期的照片典藏資訊,檢索結果將呈現於地圖中(圖五)。

圖五、以時間軸進行檢索

 

  在地圖中點選育檢視的地點後,該地點圖示將轉為綠色,並跳出該點為中的老照片清單(圖六),每一筆檔案皆可點入檢視屬性資料,亦可連結至原始典藏出處。

圖六、在時間檢索中透過地圖直接點選檢視照片清單

 

  時間檢索除了可在地圖上直接點選個別地點以外,亦可透過左下角的功能區塊,點選瀏覽全部地點,此功能將會在顯示在設定的時間中,老照片所在的地點清單(圖七)。

圖七、透過瀏覽清單功能顯示特定時間內的所有地點清單

 

  檢索功能將呈現個別地點所包含的老照片數量,點選入內可顯示個別的老照片清單(圖八)。

圖八、從地點分類中檢視老照片清單

 

  承上,每筆照片資料皆可點進入檢視屬性資料,並可連結回原始出處(中央通訊社),即連結至影像典藏資料庫(圖九)。

圖九、檢索結果可連結照片屬性資料以及原始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