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撰文:林嘉男

  「台灣水圳文化網」(http://gis.rchss.sinica.edu.tw/canal/)是以台灣農業水圳為題的主題網站,由中央研究院地理資訊專題中心建立,提供水圳文化在文化研究、地理資訊中的發展資訊,並提供於文化學習及學術研究中作為參考與應用。

圖一、「台灣水圳文化網」首頁

  對於水圳研究的關注,大多是以農業研究為出發點,漸漸將關注面向擴展至水圳系統的地方文化探討、土地利用分析,以及地理資訊的建置與應用。由於水圳系統大多具備著文化與地理資訊的雙重特質,因此水圳(或水利)資訊多半可透過地理圖資的方式連結到文化層面或發展變遷的議題探究。

  圖二為「臺灣省各水利委員會灌溉區域位置圖」,此地理圖資陳述了台灣水利系統的運作分區,連帶透露出早期農業發展與水利系統在地理空間中的分配關係(灌溉區)。圖三「公共埤圳組合及水利組合灌溉排水區域圖」則可進一步窺見在日治時期時空脈絡中,埤圳與水利系統的分布關聯,以及當時灌排系統與農業發展間的地緣關聯。

圖二、臺灣省各水利委員會灌溉區域位置圖(1956)

 

圖三、公共埤圳組合及水利組合灌溉排水區域圖(1931)

  台灣水圳文化網並非以提供水圳GIS網路服務的資料庫形式呈現,而是將水圳文化相關聯的各式資訊綜和收錄即呈現,包含水圳的歷史圖資、研究素材與資料、各式活動及資訊的報導,以水圳文化為題材,讓研究者及一般讀者認識地理圖資,並從GIS圖資中發掘與文化的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