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撰文:林嘉男

  國家文化資料庫 (http://newnrch.digital.ntu.edu.tw/prototype/) 是由文化部推動,由台灣大學數位人文研究中心所建置的系統,整合國內表演藝術、視覺藝術、公共藝術、文化景觀、文化資產、社區、地方文化等數位資源所建置的數位資訊與數位典藏網站,提供完整的詮釋資料、時間軸檢視與空間軸檢視功能。

圖一、「國家文化資料庫」首頁

 

  譬如在搜尋列使用「契書」作為關鍵字搜尋時,搜尋結果可以一般檢視、時間軸關係檢視、地理位置關係檢視三類呈現。一般檢視即是以屬性資料的類目分類呈現,譬如圖二左下方,搜尋結果在地點的分類下,可再細分為新竹、台北、苗栗、彰化等地。

圖二、以一般檢視呈現的搜尋結果

 

  第二種是以時間軸關係呈現,在此模式下,檢索結果將依屬性資料中的原始年代排序呈現 (圖三)。第三種模式則是以地理位置關係顯示,將搜尋結果呈現於地圖之中,透過標籤呈現該位置典藏的資料數量 (圖四)。

圖三、以時間軸關係檢視呈現的搜尋結果

 

圖四、以地理位置關係檢視呈現的搜尋結果

 

  國家文化資料庫典藏資料相當廣泛,對於人文社會科學應用具實用價值,尤其對典藏資料中的屬性架構、時間資料、空間資訊特別要求,因此可以歷史-空空的框架迅速地找到可用資料,對於一般使用者或學術使用者皆十分受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