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撰文:林嘉男 

  「台灣百年歷史地圖」(http://gissrv4.sinica.edu.tw/gis/twhgis/是由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地理資訊專題中心建立的線上地圖服務網站。因應不同地區使用者的需求,網站入口亦增設「台北」、「台中」、「台南」、「高雄」四地的獨立入口,提供各地區定的地圖資料。

圖一、「台灣百年歷史地圖」首頁

 

  台灣百年歷史地圖收錄了自日治時期至今的各式地圖,經過數位化與空間校正之後,接合呈現不同時期的台灣地圖樣貌。收錄的內容包含全台灣的基礎圖資,如:日治台灣堡圖(1898-1904)、日治五萬分之一蕃地地形圖(1907-1916)、日治二萬五千分一地形圖(1921-1928)、日治五萬分一地形圖(1924-1944)、日治三十萬分一台灣全圖(1924)、二萬五千分一經建版地形圖(第一版1985-1989)、二萬五千分一經建版地形圖(第二版1992-1994)、二萬五千分一經建版地形圖(第三版1999-2001)、二萬五千分一經建版地形圖(第四版2003)(圖二)。

圖二、台灣百年歷史地圖收錄圖資

 

  另一部分,在地區性的獨立入口網內亦收錄各城市的個別圖資,如:台北府之圖(1888)(圖三)、台中省城圖(1895)(圖四)等。

圖三、「台北府之圖(1888)」(地區性入口網中收錄各城市的圖資)

 

圖四、「台中省城圖(1895)」(地區性入口網中收錄各城市的圖資)

 

  台灣百年歷史地圖的主要功能便在於收錄各式圖資並提供線上地圖服務,除了提供基礎的簡易查詢(地名及空間查詢),空間測量功能(測量距離、面積)之外,此網站最佳的應用功能之一在於可利用古地圖進行線上數化功能,在線上製作自己所需的圖資(圖五),可直接在線上地圖進行檢視,也可另存為KML用Google Earth開啟編輯。數化過程中,亦可透過圖例的介紹,找尋所需的地圖資訊(圖六),完成後透過圖資的切換,便可進行簡易的時間序列比對,發掘調查對象在不同時間點中的歷史變遷(圖七)。

  除了上述功能以外,台灣百年歷史地圖亦提供許多應用服務,譬如提供行動裝置的百年歷史地圖APP(http://digiarch.sinica.edu.tw/content/subject/resource_content.jsp?oid=16777753)、WMTS服務(http://gis.sinica.edu.tw/tileserver/)等,將歷史地圖資料的應用層面大幅推進,對學術或一般應用上皆帶來相當大的助益。

圖五、利用歷史圖資進行線上數化

 

圖六、透過圖例進一步找尋地圖資料

 

圖七、切換圖資時序進行比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