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撰文:林嘉男

  「台灣地質知識服務網」(http://twgeoref.moeacgs.gov.tw/GipOpenWeb/wSite/ct?xItem=108127&ctNode=1304&mp=104&idPath=318_1304) 是中央地質調查所以提供地質知識數位學習服務的網站,從自然科學對地質研究的角度,提供科普教育性質的傳播學習服務,其中也包含了日治時期由台灣總督府調查繪製的一系列台灣古地質圖資料 (圖一)。

圖一、台灣地質知識服務網-古地質圖

 

  日治時期總督府繪製台灣地質圖的目的,是以收集台灣具有競技價值的礦產資訊,開發礦業資源為目標,於是地質圖的繪製遂多以礦產為題進行繪製,如:1930 年,新竹州苗栗油田地質圖。

圖二、新竹州苗栗油田地質圖 (1930)

 

  此網站將日治時期的古地質圖檔案數位化,並提供於民眾檢視及下載。以台北古地質圖為例 (圖三),下載地質圖檔案轉存為 JPG 檔後,可使用 Google Earth 疊圖功能,透過物理特徵的比對,將土地質圖套疊至 Google Earth 的圖台之上 (圖四),並可進行地質圖與地形的比對,是為地質研究中少見的歷史數位資料,因此也更彌足珍貴。

圖三、台北古地質圖

 

圖四、將台北古地質圖套疊至Google Earth之中

 

圖五、古地質圖與地形之比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