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撰文:林嘉男

 

  「唐宋詩詞作者及作品分佈地理資訊系統」(http://gissrv5.sinica.edu.tw/tsgis/placein.aspx) 是由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在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計畫中建置的人文社會地理資訊資料庫,以隨代~宋代時期的詩、詞及作者為題材,將各朝空間範疇與詩詞建立空間關聯呈現 (圖一)。

圖一、唐宋詩詞作者及作品分佈地理資訊系統

 

  此系統分為「唐宋詩詞作品」、「唐宋詩詞作者」、以及「地名資料庫」三部分。在「唐宋詩詞作品」中,上方的朝代框格可套疊顯示朝朝代之地理疆域,在右側方塊中則可依作品的文體(唐詩、宋詩、唐宋詞三類)選取,選擇以作者及罐或作者出生地顯示。亦可依照行政區範圍,在特定朝代中選取次及區域範圍搜尋(圖二)。

圖二、唐宋詩詞作品搜尋範例

 

  若使用「唐宋詩詞作者」進行搜尋,可依作者的文體、朝代、姓名/字號等條件搜尋(圖三)。

圖三、唐宋詩詞作者搜尋範例

 

  「地名資料庫」則是將隨代~宋代依各朝代區分,於地圖中顯示各朝地名與所屬位置(圖四)。

圖四、地名資料庫搜尋範例

 

  資料庫搜尋的結果,皆可連結檢視原始資料,此結合文史與地理資訊的應用系統,提供詩詞作品以空間視覺化呈現,從中可發現分布的廣度範圍,更可對比歷代間的詩詞分布變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