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撰文:林嘉男

   「蘇軾文史地理資訊系統」(http://gis.rchss.sinica.edu.tw/bsgis/)(圖一)是由元智大學與中央研究院語言所、中央研究院史語所於2008年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計畫中建置的人文社會地理資訊資料庫。

圖一、蘇軾文史地理資訊系統

  該網站系統內容包含:全文檢索系統(http://cls.hs.yzu.edu.tw/su_shi/su_srchmain.aspx)(圖二)、文學時空資訊系統(http://webgis.sinica.edu.tw/bsgis/)(圖三)、宋代地理資訊系統(http://cls.hs.yzu.edu.tw/sung/sung/SMP_GIS.html)(圖四),以及蘇軾文史地理資訊系統(http://gis.rchss.sinica.edu.tw/bsgis)(圖五)。

圖二、全文檢索系統

圖三、文學時空資訊系統

圖四、宋代地理資訊系統

圖五、蘇軾文史地理資訊系統

  本次介紹的蘇軾文史地理資訊系統(http://gis.rchss.sinica.edu.tw/bsgis),是以蘇軾的文學作為素材,搭配譚其驤《中國歷史地圖集》之宋代地圖為底圖,呈現蘇軾各式作品之時空網絡關係(圖五)。其檢索的功包含:「宋代地圖圖層」、「綜合顯示」、「文學作品」、「師友交遊」、「民俗文化」、「生平軼事」、「生平紀事」、「建築景點」、「方志地圖」等八種類別查詢。

  在「宋代地圖圖層」中,屬於總覽形式呈現的背景圖資(圖六), 特定主題的資料無法進一步呈現,因此如欲進一步檢視,則須進入上方個別選單之中。

圖六、「宋代地圖圖層」頁面

  譬如:進入「師友交遊」主題後,底圖隨即呈現「師友交遊」的點位分布總覽,左側選單提供進一步的選項,當選取“過訪親友”,路級為“永興軍路”後,地圖上將呈現搜索結果(點位),同時另開視窗呈現檢索結果列表,表中人名點選即可進入個別的介紹(圖七)。

圖七、「師友交遊」主題檢索範例

  又譬如進入「建築景點」主題檢索,檢索結果同時將在地圖空間與檢索列表中呈現呈現,點選檢索結果將另開視窗呈現該筆資料的內容(如:寫作時間、寫作年紀、詩句等)(圖八)。

圖八、「建築景點」主題檢索範例

  綜言之,本系統聯結時間、空間與數位典藏資料,將蘇軾的創作時序、創作空間分布與創作內容整合呈現,可作為歷史資料與數位典藏資料用於地理空間化頗為實用之範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