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撰文:林嘉男

 

  「台灣考古數位典藏博物館」(http://proj1.sinica.edu.tw/~damta/)(圖一) 是中央研究院史語所考古學門於2004年對史語所「台灣考古陳列室」建置的數位典藏虛擬博物館,將台灣考古資料、考古紀錄,綜合圖書館、檔案館、博物館功能,提供主題式呈現的考古虛擬資料庫。

圖一、台灣考古數位典藏博物館

 

  台灣考古數位典藏博物館收錄內容包含:博物館簡介、總論、主題展覽、展覽專題、相關連結與考古新聞六區塊 (圖二)。本次案例將以「主題展覽–蘭嶼」為題材,介紹歷史考古研究與GIS應用範例。

圖二、台灣考古數位典藏博物館收錄內容

 

  在「主題展覽」區塊,共收錄了澎湖、花東、曲冰、恆春、蘭嶼與北部共六個案例。以蘭嶼為例 (http://proj1.sinica.edu.tw/~damta/ly01.html),主題展覽內容收錄了蘭嶼的背景介紹 (地理、生態、人文、文獻背景) (圖三)、史前文化發展 (圖四)、當代原住民關係 (圖五)、文化互動體系 (圖六)、民族考古學 (圖七)、結論與延伸閱讀。

圖三、背景介紹

 

圖四、史前文化發展

 

圖五、當代原住民關係

 

圖六、文化互動體系

 

圖七、民族考古學

 

  其中在「史前文化發展–遺址簡介」頁面(http://proj1.sinica.edu.tw/~damta/ly03-4.html),以GIS系統呈現新石器時代蘭嶼文化遺址分布(圖八),圖中55處遺址皆可直接點選地圖上的點位進入個別遺址的內容說明。以編號41.Jiminini為例,於地圖中點選該點位之後,頁面下方將顯示該遺址的考古遺址介紹(圖九)。該互動式地圖即是結合考古研究內容與GIS平台的應用範例,雖然並非以完整地理資料庫的形式呈現,但對於人文資料空間化以及考古歷史研究之推廣仍具有相當的應用價值,值得做為考古人類學研究發展借鏡。

圖八、新石器時代蘭嶼文化遺址分布

 

圖九、Jiminini考古遺址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