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唇與黑齒:檳榔文化特展」

檳榔是靈丹妙藥還是致癌毒物?是禮物還是惡果?是上流社會的珍品還是基層民眾的最愛?檳榔西施是街頭藝術還是傷風敗俗?嚼食檳榔是臺灣的本土文化還是亞太的傳統習俗?

為了讓大家省思檳榔在臺灣所造成的「問題」,認識檳榔文化的古今之變和族群差異,中央研究院特別結合最新的學術研究和數位典藏資源,舉辦「紅唇與黑齒:檳榔文化特展」,自2014年9月1日(星期一)起至12月20日(星期六)止,於中研院人文社會科學聯合圖書館2樓數位文化展示中心展出。
展覽內容包括:(一)「國度與疆界:檳榔的分佈」:展示檳榔文化的流傳與分布,以及中國方志記載的檳榔風俗;(二)「物種與生態:檳榔的生物特徵」:介紹檳榔的物種和自然特徵; (三)「洗瘴丹與致癌物:檳榔的藥物特性」:說明傳統中國醫學對於檳榔的藥方運用,以及現代醫學對於檳榔導致口腔癌的研究報告;(四)「禮物與祭品:檳榔的社會功能」:展示檳榔與生活的密切關連,說明檳榔是情愛、社交、婚禮等場合的禮物,也是宗教儀典的祭品、行使巫術的法物;(五)「文學與歌謠:檳榔的文化詮釋」:以多媒體互動方式,展示古代文人的檳榔體驗或對檳榔的歌詠,以及近現代的檳榔歌謠;(六)「展示與體驗:檳榔攤上吃檳榔」:透過檳榔攤實景,展示各種檳榔口味、工具,及檳榔相關的生活用品、手工藝品等。
誠摯歡迎大家來一趟「檳榔之旅」,共同體驗繽紛多樣的「檳榔文化世界」。

展覽日期:2014年9月1日(星期一)至2014年12月20日(星期六)

開放時間:星期一至星期五9:00~17:00,星期六僅接受團體預約。

展覽地點:中央研究院數位文化展示中心
(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二段128號人文社會科學館2樓)

主題網站:http://betelnut.asdc.sinica.edu.tw

線上預約網址:http://digiarch.sinica.edu.tw/content/exhibit/exhibit.jsp?category1=order

導覽預約專線:02-26525277林玉雯小姐

導覽預約信箱: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主辦單位:中央研究院數位文化中心、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

承辦單位:中央研究院史語所學術創新數位深耕計畫、科技部近代中國的檳榔文化研究計畫

協辦單位:

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植物標本館、行政院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高雄市政府客 家事務委員會、國立故宮博物院、國立臺灣大學人類學系、
國立臺灣大學生態學與演化生物學研究所、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
國立臺灣博物館(依筆畫排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