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題:東亞古典文學的現地研究方法——如何以標準作業流程和科技工具,採集新證、校理舊文?

The On-site Research Method for East Asian Classical Literature: Finding New Evidence for Textual Analysis with the SOP and Technological Tools, such as GPS.

講者:簡錦松教授(國立中山大學中國文學系特聘教授)

日期:2014年12月15日(星期一)

時間:下午2點30分至5點

地點: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研究大樓702室

 

本次演講可自由入座,但為了掌握人數以提供舒適之場地,

歡迎有意聽講者報名:

線上報名:http://goo.gl/forms/1zu19Aiyo3

亦可用電話或電子郵件報名,

或在臉書專頁留言或私訊。

 

講者簡介:

  簡錦松教授的「現地研究方法」之構想,最早萌生於三十年前他撰寫碩、博士論文之時。經過多年的蘊釀,加上海峽兩岸交流所開啟的契機,以及各種新科技工具提供的助益,簡教授踏上了出入文史,博約相濟的研究之路。他先以唐代詩歌為起點,逐一考察詩歌創作的現場,足跡所至之處,從唐代的蒲州鸛鵲樓、長安樂遊原再到黃河邊上的潼關,而後深入成都到漢中的古道,考察諸多穿越秦嶺的驛路及其道路上的詩篇,而後更遠出大漠,重踏邊塞詩人穿越天山的旅途。以此成果為基礎,他逐漸擴大研究的對象與範圍,在文類上從詩歌到古文,時代則由唐朝下延至明代,地域上更推及東亞大陸的韓國、越南與新疆等地。這些研究不只促使我們重新認識文學作品與作者之間的關係,更涉及交通、旅遊和地理等歷史方面的課題。

  簡教授善於運用各種新科技,他以GPS定位儀、電子地圖和相機等工具,在文學現場採集各種新的跡證,據以校驗文獻方面的記錄。多年來,在「現地研究」的概念下,他從諸多個別、具體的課題著手,從中實驗、試誤,終於提鍊出一套共通的、可供他人演練、驗證的流程與模式,並有心分享給學界同道和後進。此次演講為他在台灣、中國與南韓各大學多次演講之後,從「方法學」的層次,以其親身操作的豐富經驗與實際案例,闡明此一研究構想的各個環節如何串連起來。

  「現地研究」的操作,實為一多重跨界的實踐,它不只跨越了文學與史學的間隙,更結合了人文與科技兩種思惟,同時它也是空間中的越界:簡錦松教授以島國之南為起點,跨越了海疆與國界,幅射到東亞大陸東北、西北與東南的遠方之地。他的研究旅途,為我們展現了一位文史學者至為驚人的生命活力。

 

簡教授近五年的研究著作,已於雲端硬碟開放下載:

http://1drv.ms/1puBClg

 

主辦單位: 中研院史語所數位人文學研究室

連絡電話: (02)27829555 #392

聯絡窗口: 簡玉鳳(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 李品慧(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