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算、圖表與文本分析」工作坊與會報導 (2015/1/26)

  由科技部數位人文推動計畫的「數位人文研究人才培育計畫」,於2015年1月26日在台大文學院舉辦「計算、圖表與文本分析」工作坊,由祝平次教授主持,邀請政大資訊科學系特聘教授劉昭麟主講。

  劉昭麟授教示範了如何運用數位科技的力量,協助文史研究者聯結電腦的計算能力進行分析作業,並藉著圖表來視覺化種種分析的結果。內容包括電腦中文檔案的儲存編碼介紹;中文的斷詞、斷句;Google Chart的應用;Excel簡單案例、中文詞組的時序分析、分析角度面面觀等主題。劉教授以「紅樓夢裡的寶玉、黛玉、寶釵,誰最喜歡笑?」這樣有趣的問題做為開端,分享如何以數位人文工具快速找出可能的答案,引導學員們以各種角度思考、嘗試數位人文工具的可能性。而主持人祝平次教授也分享了一些實用的數位人文小工具,例如GIS工具Excel2Earth,以及判斷文字檔案編碼類型的EncodeAnt 等等。

  劉教授在示範操作之後,也分享他的程式碼及開發心路歷程,並引導學員如何自己動手做出類似的應用,以便大家可以把他的經驗和程式應用在自己的研究和教學。與會中也提供了學員提問時間,互動討論文史研究者的研究需求。現場反應熱烈,獲得廣大迴響。期望未來持續舉辦的類似活動,能吸引更多文史研究者共襄盛舉。

 

主辦單位網站:數位人文推動計畫—數位人文研究人才培育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