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融入使用者體驗的新一代文物展示技術和思考脈絡
 
主講人:曾蕾(Marcia Lei Zeng)教授
              美國肯特州立大學(Kent State University)圖書資訊學院
 
主持人:林富士研究員
    中央研究歷史語言研究所研究員兼數位文化中心召集人 
 
 
日期:2016年4月27日(三)下午2:00至4:00
 
地點: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研究大樓七樓704室
 
內容簡介:
 
採用電子技術和設備搭配實體展示已成為文物展示的新趨勢,無論是虛擬展示還是虛擬與實體的結合展示,若能提高使用者體驗的質量,則會進一步揭示文物的豐富魅力。本講座根據講者近兩年的體驗,將介紹一些新的文物展示思考脈絡,例如採用時光隧道來匯集(集結)相同題材作品、提供創作過程模擬程式幫助了解其作品內容和製作方法、讓參觀者在模仿式體驗的快樂中走進作品、針對好奇心普及新知識、用電子技術展現古文物的原創、根據文物特徵做聚類推薦及實體導覽等,以此鼓勵永無止境的好奇、探索、學習、和分享。而這些新興技術的背後都是由現有的數位化文物典藏(物件圖像、錄音錄像等)以及描述物品的後設資料(metadata)所支持,可見前端展示技術與後端數據二者缺一不可,二者的創意結合及利用將可共創新意境。
 
辦理單位:中央研究院數位文化中心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數位人文學研究室
 
備註:本場次無需報名,歡迎自由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