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佛典數位研究資源與整合型數位研究平台之建置
 
主講人:洪振洲館長(法鼓文理學院佛教學系副教授兼任圖書資訊館館長)
 
主持人:林富士研究員(史語所研究員兼數位文化中心召集人) 
 
日期:2016年5月30日(週一)下午2:00至3:30
 
地點: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研究大樓7樓704室
 
內容簡介:
 
傳統文獻研究方法中,研究者多以人工方式進行文獻內容之整理與比對,並由詞彙、語法、文體、內容意涵等各方面進行探索與討論。由於研究過程需要大量人工進行紀錄與比對,導致佛典文獻研究尚未累積出大量成果,再加上單以人工作業,實無法進行大量資料整理與比對,因此大規模進行資料比對的成果更是少見。
 
近年來,為輔助學者進行佛典文獻研究,在臺灣,有許多不同的「數位佛學資源」陸續被建立起來,成果不僅豐碩,也頗獲國際好評;這些現有的數位佛學資源,讓研究者省下大量的資料查閱時間,讓研究者能更專注在後續資料爬梳與思考整理之工作。
 
而今日我們進入了數位時代,除建立輔助查閱資料的資料庫之外,我們更期待能利用先進數位技術,將現有數位成果加以整合,加上建置相關之數位分析工具,製作一個整合型的數位研究平台,來輔助研究者更加快速且全面的探索佛教經典的內涵。
 
本演講將以此為題,介紹目前佛教方面相關電子資源發展與本團隊進行中之數位研究平台的設計理念與最新成果。
 
 
辦理單位:中央研究院數位文化中心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數位人文學研究室
 
備註:
1.本活動對外採線上報名,報名網址:http://goo.gl/forms/J9lofJG2JPl7o0sm1
2.會場容納位置有限,報名者將優先入座。
3.公務人員報名參加者將可登錄終身學習時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