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主旨:

  每一代寫作者都在「故事」中尋找新的故事。

  本工作坊由科技部「數位人文計畫案」支持,我們要徵求對閱讀史料與創意寫作同感興趣的學員,適時借用數位人文工具,對歷史事件或小說故事提出重寫與改編方案。以魯迅著作《故事新編》為名,即意圖宣稱本計劃不只是照本宣科的史料重寫,更有意挪用此一詞彙負載的豐富意涵:對傳統的召喚,乃至於嘲戲、翻轉和重製。我們如何從這些「故事」中,寫出此時此地的我們,進而讓「故事」面向未來?

 

二、報名資格:

  107學年度註冊在籍之大學生與研究生(畢業一年內亦可)。

 

三、報名資料:

甲、個人簡歷:姓名、在讀學校、聯絡電話及五百字以內自傳。

乙、加入動機:略述對「故事新編」計畫的看法與創作計畫,一千字以內。

兩項資料皆以word檔繕打,並來信報名。信件主旨「甄選故事新編:閱讀與寫作工作坊」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四、收件時間:

  即日起至2018828日截止收件。

 

五、甄選名額:

  七名。

 

六、入選公告: 

  8/31前公佈入選名單,並以信件個別通知。

 

七、進行方式:

  一個月一次聚會,時間是每個月底的週五晚間。聚會地點將選在臺北公館週邊書店。第一個月閱讀指定文本,並在聚會中提出閱讀心得。第二個月則必須繳交不限字數的寫作成果,由成員進行討論。活動時間將從20189月至20197月。

 

八、其他規定: 

  本工作坊衍生費用將由計劃經費資助。凡錄取學員須全程參與,兩次未到,即取消資格,不再接受報名。學員須確實閱讀文本,並繳交試寫作品。

 

中研院-數位人文學研究室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DigitalHumanitiesResearchCenter/